很多人在選擇大學科系時都有一樣的疑問

「我不知道自己適合甚麼」

小時候大多數人根本不會想太遠,夢想都是說著玩玩的

突然一眨眼就到了決定人生大事的時候,難免覺得措手不及

又感覺大學科系似乎會影響自己未來的一生,這樣重要的決策讓人更難下手

但,我想奉勸大家的是--

你可以不知道自己喜歡/適合甚麼,但你必須知道自己不喜歡/不適合甚麼。

 

 

畢竟,如果選了自己原本就不喜歡的,

例如我數學不好,偏偏要讀數學系,若說是有興趣的話還好,沒興趣的話一定很痛苦啊!!

所以在選擇的時候,一定要記得,先把不想要的選項剔除掉,再從其他的慢慢排序

可以把兩個兩個科系抓出來問自己,如果是這兩個科系,我比較想要哪一個?

兩個兩個比較的話才不會感覺太混亂,選科系這種事本來就急不得~

 

 

興趣專長 如果可以一樣當然是最好

不過如果真的要選的話

我個人認為 把專長排在興趣前面 比較好

先把自己能修的修好,再來要求其他的,興趣可以先旁聽、當輔系、修得順利可以變雙主修

但是如果一開始就只往"興趣"衝,沒考慮到自己的能力範圍,讀起來也會很懷疑人生的!

 

然後!!!

科系會影響我一生嗎?

這個問題,答案是

你可能會想,我以後又不一定要做這個科系的工作

我可以先隨便讀,然後去考公務員、考警察,但是你知道這些職業也是有分專業科目的嗎XD

先不論你以後是不是走這個科系相關領域,至少你在這個方面比別人專業

以後出去找工作第一個就是看學歷 (當然除非你家很有錢)

或是你有特殊才能的話,那就另當別論

你有什麼樣的能力,對於職場應用一定是有相關的

你可能擁有別人沒有的特質、擅長別人不了解的

但要相信,人生所學一定有可以發揮的地方

既然都要讀了,何不好好把握機會認真學習,至少還獲得一項專長

不要想著去學校混四年拿文憑,搞不好都先被二一了(笑

既然是要當成你的"專精項目",當然要好好思考未來要就讀甚麼科系!

 

 

回想我自己選科系的時候,其實一開始是想要往生物方面發展

原本想要考獸醫系

(一般三類學生的第一志願都是醫學系 但我早就認清那不是我的等級 本人又對獸醫領域有些興趣 就把志向放在那)

不過後來的成績是很現實的~之後我就在考慮要讀職能治療相關的

又回想起高中時候電腦課學寫程式好像滿有趣的

而且我從小就立定志向絕對不要讀電機或機械系!!!!!!! (這方面我倒是很篤定)

就把資工也填了下去 其他交給命運決定XD

結果就是上了資工系~也就到現在我這個窘境(欸不是

 

其實在真正進入該科系之前,很難真正了解那個科系到底在學甚麼

那我來稍微介紹一下資工系吧XD

以我本人待過兩間大學來說~(因為我是轉學生,轉學詳情可以見這篇文章)

 

資工系大學必修的話大概有:

離散數學 -- 雖然說是"數學" 但內容其實是在講邏輯方面的概念~ 像是肯前律、否後律這種東西,邏輯思考是很重要且基本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寫程式如果沒有邏輯,真的會很慘啊,但是邏輯的詳細內容建議還是另外找資料比較好,這邊一時講不清楚 (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高中數學應該有學過一點邏輯(?) 基本上高中基礎有打好 大學不用太擔心~

線性代數--其實就是一堆矩陣運算,應該有高中數學程度就不難

微積分--一個越學越挫折的科目XD 後面真的頗需要空間思考的能力,立體空間的積分,向量微積分等等,不過這些後面的內容學校不一定教得到,要看老師進度如何安排

計算機概論--因為是"概論",所以涵蓋的內容其實很廣,包含了一點硬體知識、物件導向、資料結構、作業系統的初步介紹,還有很基本的"二進位"怎麼算~

C語言程式設計--C語言很重要! 因為了解C的話基本上就可以去自學其他種程式語言了XD 因為大概就是那個架構~至於其他程式語言可能不會開在必修

物件導向程式設計--簡稱OOP,有三個特點--繼承、封裝、多型,在計算機概論會稍稍提到,有的學校這個科目是教C++,也就是C的延伸版本,也有學校是教Java

數位系統導論+實驗--像是一些常用的邏輯閘(AND、OR、NOT、NAND、NOR...)原理,實驗應該會講IC元件的設計方向(精簡化),用卡諾圖(K-MAP,其實就是畫表格)找出變化並寫到電路板上~

數位電子學+實驗--有的學校會把這當物理課講一堆電路圖XD有的學校是把這當成數位系統導論的延伸,開始講更複雜的IC設計

組合語言--Assembly Languague,是一種程式語言,不過相較於C語言這顯得麻煩很多,因為會直接操作到電腦底層的東西,所以指令都比較詳細,極度麻煩...

機率學--差不多就是高中數學會教的那種機率學延伸版XD越後面越崩潰...因為定理太多了

資料結構--大概是教一些標準函式的運作方式,像是Stack、Queue、Tree之類的應用,可能會用C++或C語言練習實作

演算法--寫程式時候利用演算法可以大大增加效率,例如貪婪演算法、動態規劃演算法等等,一套套方法學起來,之後看到問題就可以快速解決!

計算機組織--對於硬體上設計原理的一些介紹,建議可以看清大的開放式課程,老師講得很好,不過如果沒有邏輯設計概念會看不懂

作業系統--簡稱OS,跟電腦核心(kernel)息息相關的一種軟體設計,應該會和計算機組織同時修,因為有些地方重複

還有最重要的畢業專題!!! 學生自己分組,每組自己找指導老師,然後自己想題目做出一個有實用性的東西

也有人是沒有先找朋友當組員,而是自己看自己想往哪個領域發展,就去找那個老師,自然就會獲得其他也想找同個老師的組員了XD

但大學做得出來的東西應該不會太深,所以也可選自己合得來的老師就好~領域影響應該還好

至於工程數學、電腦網路、影像處理、Python、Java、C# 、軟體工程這些科目可能會出現在選修裡面,就不多做介紹

 

反正資工系涵蓋的出路很廣

像是網路安全、影像處理、雲端運算、機器學習、網頁設計等等,

進入資工系要學會的事情就是

1.上網找資料--Google絕對是你的好幫手XD 拜託上大學別再當伸手牌啦!中文找不到想要的搜尋結果,就用英文再試試看吧!

2.爆肝--有專題或作業下來時,就準備沒日沒夜的工作到最後一刻吧XD

還有一開始學程式 需要debug(偵錯,簡單的說,就是檢查你程式哪裡寫錯了),會覺得很挫折,

明明我覺得我寫得很對啊?我的邏輯應該很正確啊?為何出來結果就是錯的呢?

這種時候,找其他人幫忙,互相debug是很重要的!

學程式的路,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,效率真的不好呢 需要互相幫助才行!

3.自學--很多東西老師都只是上課大概講一下,聽過之後其實根本不知道裡面的奧妙,偏偏老師考試就喜歡考最奧妙的地方(.......)

所以自學其實很重要,這也是前面第一項說的找資料能力

還有,系上絕對不可能每種程式語言都教你~

所以想要成為全方位的大師(?)就必須要上網找素材或是借書回來自己練習~

自學真的很需要毅力!!!!!!!!所以這點也是需要認真考慮的XD

畢竟大部分人都是沒有人逼就不會去學~~~~(我其實也不是多主動的人嗚嗚嗚)

 

 

其實數學能力我覺得還好,我本人數學其實頗糟,但是我覺得資工系的數學都是比較偏重邏輯訓練的

所以其實邏輯思考能力比數學能力重要多了~

至於英文程度...其實很多人英文都滿不好的

但是資工系應該都是用原文書~應該是不會出現中文

原文書就是一些專有名詞看懂就好 其實不難  只是很重一本又很貴....可以考慮用借的或買二手書

比較麻煩的是看到英文題目的時候能不能了解意思

所以考前還是要熟悉一下英文專有名詞,考試時候才不會慌亂~

 

 

聽完上面的介紹,是不是感覺霧煞煞 哈哈

沒關係 先去估狗一下各種程式語言中最入門的程式 "hello world" 

看自己能不能接受這種像英文又不太像英文的東西佔滿你的生活XD

再想想看自己是不是和整天和電腦相處 (準備好成為宅宅了嗎)

現在政府越來越推廣程式能力,大家可能多少都要懂一些~ (難道大家都要跟我搶飯碗了嗎)

不過大家千萬要深思熟慮莫衝動啊~~~也是有很多人入坑之後後悔的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