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放榜後,幾家歡樂幾家愁

知道自己失常,或者沒有發揮到理想水準,茫然無助,哀莫大於心死的感覺

開始思考著: 我的人生難道就停在這裡了嗎?不能再往前了嗎?

你是否也有同樣的心境,覺得像是一場考試毀了前程?

 

每個人的經歷與動機或許不太一樣

但我個人是在學測考完後,毅然決然連第一階段篩選都沒填志願,直接參加指考

指考期間每天在圖書館苦讀,心理壓力極大,每天覺得自己近乎崩潰

然而考完指考當天,我卻沒有解脫的感覺

因為我知道,我搞砸了。

 

一種無奈在我心裡說不出,不敢向家人坦承自己考得有多糟

雖然成績還沒公佈,我也只是看似正常地繼續過生活

心裡暗暗思考著自己是否要重考

上網爬了文,聽說轉學考也是不錯的方法,但壓力應該也不比重考的人小

我看著剛好寄來的轉學考補習班傳單,想想自己也許能去聽聽看

反正壓力都一樣大,多聽一種方法也沒什麼不好(?)

 

到了補習班,他們先幫我做落點分析

果然,能上的學校我都不喜歡

雖然有國立大學 但是是大家普遍都沒聽過的那種 沒名氣的學校

因為家境關係 可能無法提供我讀私校

跟補習班的人溝通,發現轉學考跟重考的優缺點,以我個人的情況分析,大概如下:

 

轉學考

優點 1.需要考的科目比較少 通常是專業科目*2+一般科目*1或2 (通常是國英)=最多4科

        2.讀的是專業科目,所以比較實用,如果原本就讀的科系跟以後轉的科系一樣,也可以同時兼顧學校課業

        3.準備轉學考的同時也在學校就讀,不會比朋友晚一年畢業

        4.補習價格比重考班便宜

缺點 1.可能會變成系上邊緣人 因為要孤單準備轉學考

        2.不能馬上享受自由的大學生活 必須有自律的讀書習慣

 

重考

優點 1.讀的內容是高中學過的,對於剛考完指考的我而言比較熟悉

        2.如果去重考班,會得到有系統規劃的讀書生活

缺點 1.重考班的價格太高 我家可能負擔不起

        2.如果不去重考班 自己在家讀書 或是在大學裡默默準備在學重考

           需要極度堅定的意志力才不會被周遭影響

        3.需要準備的科目較多 而且對往後專業科系的實用性較低

        4.以前同學都已經是大學生了,自己卻只有高中學歷,心裡更孤獨

 

總而言之,

轉學考適合的人->有自律性,能不畏他人眼光的人

看著旁邊同學耍廢不會被他們影響,不被糜爛的風氣同化

可以忍受自己在班上沒有存在感 (這點可能因人而異,不過如果想專心讀書,建議還是不要參加太多活動)

另外上大學以後,如果同學知道你要考轉學考,很多人不是嘴砲你考不上,就是刻意疏遠你

所以我是覺得能不讓其他人知道就不要張揚~

再者,一般學校轉學考考試的範圍都會比學校校內教得還多,所以我個人是建議去補習

但是補習之前一定要試聽到滿意的老師才補! 千萬不要一味聽其他人的意見!

 

重考適合的人->這邊分兩種

1.要去重考班的人->有極大抗壓性,可以接受系統性規劃的人

雖然重考班也有很多人一起準備考試,但其實會去重考班的目標都差不多

說是戰友,好像更像敵人

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可能會極度乏味,所以需要有很大的抗壓性

不過我自己沒待過重考班,這部分只是聽別人的經歷分享,大家還可自己斟酌一下

2.不去重考班,要自己準備重考的人->自律性一樣要極高,而且不排斥高中所學,每科都能自己顧好的人

因為我本人就很排斥再度接受大考中心的摧殘XD

而且我沒把握自己能讀好那麼多科目

學測跟指考的範圍又不一樣,科目也不太一樣,還要先釐清自己要準備的是學測還是指考

畢竟學測幸運過了第一階段的話,也要準備備審及面試,又是另外一門功夫

指考就是純粹看考試成績,不過題目也更難,相信有考過的考生們都能感同身受XD

自己準備的話應該跟高三時的手感差不多

雖然比較知道考試方向,但是跟轉學考一樣需要有極大的自律性才不會被周遭影響!

 

我個人是覺得,如果要補習轉學考,國英我想自己準備,所以只打算補專業科目兩科

補習班那時候開價,兩科的主課+題庫班課程+書費 一年份總共4萬

相比重考班可能大約10萬,轉學考確實比較吸引我

 

我選擇的科系是電資類,想轉考的科系也一樣,所以系上課業跟補習科目可以兼顧

需要考的科目就是 計算機概論 微積分 國文 英文

不過我第一年準備轉學考並沒有成功

(這又是另外的辛酸血淚史了..)

但今年再戰一次就成功轉學了!

雖然不是一下就考到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,但是起碼比原本的學校好很多~這樣的結果我已經很滿意了

只是我今年是降轉,可想而知我是已經鐵了心一定要轉走XD 即便要比其他人晚一年畢業也不會改變心意!

但降轉的話 等於跟重考一樣會晚讀一年

但是我之前學校修過的課可以抵免新學校的學分~也算是沒有吃虧

至於如何抵免 建議可以去問問新學校的系辦 以新學校規定為主唷!!

所以有志者事竟成,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,但不要過度自信!

如果對於這方面還有其他疑問也歡迎留言討論~ : )

arrow
arrow

    M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