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83.jpg

(圖片取自google)

 

主演 :

Nicole Kidman 妮可基嫚

Robert John Downey Jr.  小勞勃道尼 

Ty Burrell 泰布瑞爾

 

介紹 :

描述一位女藝術家 Diane Arbus 黛安亞伯斯 的故事,

不過片頭有說明,片中加入一些虛構橋段及人物,是電影製作團隊認為能襯托出黛安找尋自我、從事藝術創作的過程的情節,

我查了一下真實故事,覺得整部電影好像幾乎都是虛構的XD 

黛安是19世紀的女性藝術家,創作風格很特別,也飽受爭議,專門拍攝外觀上較特殊的人,

這邊維基百科用的詞我覺得很貼切, marginalized people ,邊緣化的人類。

片中有出現一些限制級畫面,不過只有一下下,會介意的人可能要有心理準備(?

 

總評 :

★★★☆ 我給這部片3.5顆星 (滿分五顆)

我覺得片中有很多小細節和隱喻,要看到最後並思考才會明白,我覺得滿用心的。

不過因為片中對於黛安的作品並沒太多介紹,主要是在描述她的心理變化及外在變化,我覺得有點可惜~

 

============以下劇透============

(先來張防雷圖)

 

poster1_l_resize.jpg

片中黛安是皮草商的女兒,家境富裕,說話時的聲音及音量、穿著都要特別注意,

從小生活在拘束底下的黛安,只是依循著家人們及社會的價值觀生活,並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,

因此在記者訪問她關於時尚的看法時,她說不出有建設性的回答。

以至於讓她開始想要解放自我、尋找自我,才開始了與萊諾的相遇。

 

一開始黛安面對鏡子時,小心翼翼的將眉毛上的雜毛拔掉,

後來清理水管挖出毛髮時,說了一句"噁心",

可以知道她所受的教育中,不整潔的毛髮是不符合禮節而且不被認同的,

而且父母為平時以動物皮毛作為買賣的商人,他們對於"漂亮的毛"的概念,應該就只是賺錢的工具。

後來黛安卻與多毛症患者萊諾發生婚外情,這是極大的轉化。

 

萊諾來往的人都是需要頗特殊的人,也許是一種特殊的同病相憐情感使他們相聚,

黛安認識他們之後十分高興的邀請大家到家裡舉辦派對,卻沒顧慮到家人的感受,

她開始堅持她想要做的事、不再協助丈夫工作、也開始穿著隨便的出現在客人面前,態度不羈,

帶給家人許多困擾,最後也使得她與家人分離。

這邊已經可以看出她喜歡觀察這些奇人、並與他們相處自在。

(真實世界中的黛安也一直是以拍攝奇人為題材,不斷引發社會爭議,最後因不明原因自殺身亡。)

 

黛安問萊諾 "你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哪裡?"

萊諾思考後回答"海邊。"   

"那我們為何不去?"

萊諾意味深長的說"我們會去的。"   

這邊已經埋下萊諾想自殺的伏筆,因為多毛症會慢慢的無法呼吸,所以萊諾選擇將自己的生命提早了結,

黛安這時還沒發現異狀,之後她雖然想阻止萊諾,卻還是選擇尊重他的做法。

當黛安幫萊諾全身剃毛完,才幫他拍了一張照片,也就是遺照的概念,這部分其實滿感傷的...

不過小勞勃道尼這麼晚才露出真面目,電影海報卻直接劇透XD 這不就白白鋪梗了嗎!!!!

萊諾向海的另一端游去,黛安也跟著潛入海底、在他身後望著他離開,

這一幕是我認為全片最感人的地方,才剛確認了彼此的心意、以為能夠一直在一起,就馬上面臨永久地分別,這劇情真的很虐~

fur-an-imaginary-portrait-of-diane-arbus-629194l.jpg

 

片中,萊諾常常對著一個氣球吹氣,原本我以為那個氣球裡面是裝氧氣讓他呼吸,

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他想把自己的氣息留給黛安,所以才吹了那個氣球。

他在自殺前寫信給全部的朋友們,

讓他們陪著黛安,給她力量,最後還留下了一件自己製作的毛衣、一本空白相簿,鼓勵她繼續攝影。

 

一開始是為了黛安這位女性藝術家而看這部片,

但整部片的重點似乎是放在她與萊諾的婚外情,我覺得有點可惜。

總地來說,片中萊諾對黛安的影響,就等同藝術對黛安造成的變化,

這是一段需要勇氣的過程,她必須對自己敞開心房、接納自己內心的想法,才能活出自己。

令人欣慰的是,黛安最後終於勇敢的堅持下來,並到天體營開始了她的藝術之旅。

 

我個人認為,女性想要追求自我是正確的,

但是不顧家人反對、甚至發生婚外情,完全背離了倫理道德,這是我所反對的。

可能編劇想表達的是,倫理道德也是社會灌輸我們的,黛安想要拋棄被束縛的自己,就必須完全找著自己心靈而做,

但我認為這樣的作法是很傷人的,為了成全自己不惜犧牲他人,豈不是太過於任性?

我認為在追求理想的同時,應該以不傷害其他人為原則,否則世界會大亂的....(嘆)

至於萊諾這角色是虛構出來的,所以...整部片根本都是虛構(?)

有點讓人無法融入現實,不過片中細膩的地方都有注意到,也算是滿用心的~

 

大家如果對於這部片有其他想法,也歡迎在下面留言區我們一起討論唷~

最後附上Diane本人的名言,

“A picture is a secret about a secret, the more it tells you the less you know.”

(照片是秘密中的秘密,他透露得越多,你知道的越少)

希望大家也能反覆思考這句話的深意~

謝謝觀賞^^

 

PS我真的覺得這部片裡妮可基嫚的神韻跟泰勒絲好像啊XD 真心覺得很美很有氣質~~

Fur-An-Imaginary-Portrait-of-Diane-Arbus-fur-an-imaginary-portrait-of-diane-arbus-16698527-649-340.jpg

images.jpg

arrow
arrow

    M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